close


或許我們看到的來自日本、歐洲的團體總是司空見慣,每一個團員長相都差不多,每天忠烈祠裡進進出出的旅行團不知有多少;可是我們有沒有好好想想,這些觀光客的心裡在想甚麼?











就像其中一位老太太,她可能第一次來到台灣,來到這樣一個仿彿宮殿似的景點,對她來說 心裡是那麼的興奮、喜悅,只想多照幾張相片,回到日本後可以和兒孫分享






大家在面對許多事情的時候,往往都從「我」的角度去思考,遊客量的成長與否,交接品質與否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不要增加「我」的麻煩,這樣的心態,絕對是有害無益的











你們去觀察每一個從外面走進來的遊客,憑藉著深厚的經驗,大部分的便衣一眼便可以看出這個人是哪國人,是路過此地的,自助旅行的,還是跟隨旅行團的,那些背包客往往只看一下下,又匆匆忙忙的離去,小朋友們吵吵鬧鬧的,一直追問禮兵是不是真人;你們都清清楚楚,嘹若指掌。









那讓我們一同走到外面去吧,現在我們來改變角色,假設你就是那個遊客,告訴我當你看到忠烈祠的時候,會有甚麼期待、甚麼想法。







突然發現那邊那位遊客,他的目的並不是為了看交接,而可能是過去好長一段時間,他為了種種原因來不了;他今天來的真正目的,是想看看忠烈祠有怎麼樣的改變。







衛兵的交接可以忠實反映出對先烈的緬懷,從上哨的敬禮到下哨的禮畢,依序傳達,然後再輪回第一組繼續,為了讓所有動作能一致,要像時鐘這樣地準確到位,每一個交接動作,都代表著衛兵的敬意,直到最後一個動作都要非常的謹慎。









加油!要忍耐到遊客離開為止

 還差一點還差一點還差一點

 不!還不能結束

 不到最後  我是不會離開這裡

 遊客還在
 
 在遊客離開之前
 
 我不能下來。        



那是對工作有熱誠
和感到驕傲的專業人所抱的思維















在遊客面前不管遇到甚麼事情都必須要保持撲克臉,我們的任務是要讓遊客有【不虛此行】【下次還想再來】的想法才算真正成立的,要珍視讓遊客們喜愛我們交接的心情,還有在希望得到遊客喜愛的同時,我們也要有愛人之心。











不論喜歡不喜歡,無論是禮兵還是便衣,肯定所有的人都是抱著自尊在執勤的;我雖然只是個普通的禮兵,在負責外殿副哨勤務其中的一位,但是如果因為我,讓整個交接變了調的話,不就很對不起所有駐紮在這裡的人,還有就是,為了那些特意選了這個景點的遊客們,能開心地回去而努力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志明'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